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人才培养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规章制度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规章制度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实施细则

时间:2017-03-24       点击量:

根据教育部《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69号))、《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教研厅﹝20162号)和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关于做好我校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的通知》(﹝20171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外国语学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实施细则》。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统筹、协调、监督复试与录取工作,研究决定复试与录取工作中的重大事项,确定各复试组成员以及专业笔试、综合面试、外语考核等工作的组织安排。具体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张德让

纪检组长:余国升

成  员:吴世红 詹蓓 张孝荣 谢娅娳 赵鹏

二、第一志愿复试比例

1.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采用差额复试,比例不低于120%

2.不进行破格复试。

三、调剂

1.我院接收调剂的具体专业、研究方向及时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yz.chsi.com.cn)公布。

2.调剂考生应符合的基本条件: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3.调剂流程

1)发布缺额信息。学院根据各专业、研究方向情况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上发布缺额信息。

2)确定调剂复试名单。由学院确定调剂复试名单。

3)发送复试通知。由研究生院审核后发送复试通知。

4)组织复试。考生收到复试通知后应在规定时间内确认参加复试,否则视为自动放弃。

四、复试内容

复试着重考查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主要包括:

1.专业笔试。2.综合面试。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附:各专业及研究方向笔试科目、参考书目与综合面试内容

笔试科目

参考书目

综合面试内容

比较文学原理

1.外国文学史(修订版),郑克鲁,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

2.比较文学(第三版),陈惇、孙景尧、谢天振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

1.朗读一篇300字左右的短文,并根据短文的内容回答问题。

2.就指定的话题发表自己的看法。

3.面试组成员根据本方向的特点就考生学科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基本理论的运用以及考生以往的学术经历、现在感兴趣的、或将来拟从事的科研课题自由发问。

 

课程与教学论

1.英语教学法教程(第二版),王蔷,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

2.第二语言习得概论(第二版),Rod Ellis,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0年;

3.现代外语教育学(第二版),舒白梅,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6年。

英美文学

1.英国文学简史(第三版),刘炳善编,河南人民出版社,2007年;

2.美国文学简史(第三版),常耀信编,南开大学出版社,2008年。

翻译学

1.Translation StudiesSusan Bassnett(第三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0年;

2.中国译学理论史稿(修订本),陈福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0年。

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

1.语言学教程(修订版),胡壮麟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

英语学科教学

1.英语教学法教程(第二版),王蔷,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

2.根据原理教学:交互式语言教学(Teaching by Principles: An Interactive Approach to Language Pedagogy),布朗(Brown, H. Douglas),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11版(复试书目)。

 

五、复试办法

1. 报到

考生于2017326日(周日)上午8:00--9:00前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教学楼五号楼2050101教室办理报到手续。

2.资格审

核对考生本人身份证、毕业证(学生证)原件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和我校研究生管理系统中的信息是否一致,现场收取考生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3.政审

应届考生在所在学校完成政审表格材料,往届考生在所在单位或街道完成政审表格材料。政审表在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网站自行下载。政治审查表由考生原所在单位审核盖章。现场收考生的取政治审查表。

4. 收费

按学校规定的收费标准(100/生)收取复试费用(集中收取,统一上交校财务处,入培养单位招生专项经费)。

5.体检

1327日上午7:00-9:30抽血(要求空腹),其他项目时间可延长至12:00。地点:芜湖市中医医院新院区(芜湖市九华南路国际会展中心对面)门诊5楼体检中心,联系电话:0553-5960502

2)体检表由考生(在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正反双面打印,考生须在体检表上粘贴考生照片并加盖复试所在学院的公章。

3)体检费50元由考生直接交给医院;体检后,体检表交给医院。

6.复试时间

326日上午9:00到我校花津校区教学楼五号楼20501012050102教室集中参加笔试,笔试时间为2小时(9:0011:00);考生于当日下午200到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学苑北楼13号楼20902082090408教室集中参加综合面试。

集中室地点

考生专业方向

2090208教室

(全日制)英语学科教学

2090408教室

英语语言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课程与教学论、(非全日制)英语学科教学

 

7.专业笔试

专业笔试着重考核考生对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以及考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考生务必按时到场参加考试!复试期间不得使用工具书和其它参考书(包括电子产品),也不得向监考人员询问。

各专业按专业目录对外公布的复试科目组织笔试,笔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占复试总成绩50%

8.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满分为100分,占复试总成绩50%

9.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心理素质等方面。

主要查看考生所在单位对考生的鉴定意见及人事档案材料。各专业复试小组以考生的政治审查表为依据,通过与考生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给出考核结果。

10.复试过程全程录像。各专业在复试过程中须做好复试记录,给出复试评语,明确录取意见,并填写《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复试情况记录表》。

六、成绩计算

1.第一志愿考生总成绩中初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各按50%计算,计算办法如下:总成绩=初试总成绩(按100分制计算)×50%+复试总成绩(按100分制计算)×50%

2.调剂考生总成绩中初试总成绩按20%计算、复试总成绩按80%计算,计算办法如下:总成绩=初试总成绩(按100分制计算)×20%+复试成绩(按100分制计算)×80%

七、拟录取原则

()下列情况不予录取:

1.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

2.体检不符合规定者。

3.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4.复试中笔试或综合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含60分)。

()根据学校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体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拟录取名单的确定需要经学院复试与录取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决定,并由组长签字盖章后报学校审批。

()对于拟录取的调剂考生,需当场进行调剂系统的信息确认;如不确认,视为放弃录取资格,所空名额依复试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递补。

(五)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别排序,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

() 同一专业“全日制”和“非全日制”考生分别排序。同一专业“全日制”或“非全日制”考生之间可以互调,不需要经过调剂系统。

()拟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的考生(包括全日制和非全日制)须在被录取前签订定向就业协议,拟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的考生录取后发放调档函,拟录取类别为非全日制非定向就业的考生不调档案。

()328日上报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由研究生学院统一公示。

八、本细则由学院复试与录取工作领导组负责解释。

 

 

  外国语学院

   2017318